欢迎访问广州市明乐仪器有限公司官网!

020-87622843

13925099424

联系我们
广州市明乐仪器有限公司

热线:020-87622843

电话:020-87608995

    87608905, 87608912, 87622843

传真:020-87622845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广新路680号黄埔贸易广场301房

北京办事处

电话:18520228916

传真:020-87622845

华东办事处

电话:13802765037

传真:020-87622845

当前位置:明乐仪器 > 仪器知识 >
德图烟气分析仪在燃烧机行业的应用
浏览: 发布日期:2011-06-18

随着科学的发展,人们的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在燃烧机行业如何去提高燃烧效率从而达到节能环保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下面介绍各种燃料锅炉的调试方法。

1、燃轻油锅炉调试
    A、 燃轻油锅炉一般以小型内燃锅壳锅炉为主,燃烧器采用压力雾化为多,排烟处烟气O2量典型值在2.0~3.0%,CO含量在300ppm左右。
    B、当锅炉负荷确定下来,计算出需用的燃油量,根据燃油量选择合适的喷嘴和油压,一般回油压力控制在1.1~1.3MPa,也可根据燃烧器供应商推荐的油压值。
    C、当燃烧器正常工作后,用德图烟气分析仪测量锅炉排烟处烟气O2和CO的含量。当烟气O2量偏大时,调小燃烧器风门,直到烟气O2含量降到3%以下,此时CO含量保持300ppm左右,且不能超过800ppm。
    D、 如果烟气O2量在3%以下,CO的含量仍保持在低水平(100ppm以下)时,还可适当调小燃烧器风门,直到烟气O2量调到2%以下。(此时CO含量还应保持在典型值)。
    E、当烟气O2量较大,但一旦调小燃烧器风门时,烟气CO含量激剧上升,甚至烟囱冒出黑烟,此时应考虑燃烧器工作是否正常或匹配。
    F、燃烧器如有几段火,每一段火的调试基本同上。此时按照每减小一段火,烟气O2量上升1%左右,调整风门。
    G、 较大的燃烧器一般配比例调节器。此时调试时,先可调节比例调节器上的微调风门:如效果不明显,也可调节燃烧器的回油压力,但此法会改变锅炉负荷。如仍不明显,此时只能请燃烧器专业人士调节风油比例。
    下面提供锅炉燃0号柴油,排烟温度为200℃,进风温度为20℃时的烟气O2的含量、过剩空气系数。与排烟热损失q2之间的关系值,供参考。(当燃料成份、烟气成份等参数变化时,彼此之间的关系值会略有变化)。
    2、燃重油锅炉调试
    A、 燃重油锅炉一般以大型D型布置水管锅炉为主,配有尾部受热面和引风机;小部分也有内燃锅壳锅炉。燃烧器采用转杯式雾化为主,排烟处烟气O2含量典型值在3%左右,CO含量在400ppm左右。带有尾部受热面和引风机的烟气O2含量略高0.5~1个百分点。
    B、 当锅炉负荷确定下来,计算出需用的燃油量,根据油流量表调节阀门至确定的油流量
    C、当燃烧器正常工作,用烟气分析仪测量锅炉排烟处O:和CO的含量。当烟气中O:含量偏大时,调小燃烧器微调风门:如效果不明显,可调节燃烧器的风油比例,直至烟气中含O2量降到3%左右,CO量在400ppm左右,且不能超过1000ppm。
    D、 在调节带有尾部受热面和引风机的锅炉燃烧器风门时,也相应调节引风机风门开度。同时应检查尾部受热面是否漏风,如有用石棉、耐火泥进行堵漏,然后再进行调试。
    E、当烟气中O2较大时,一旦调小燃烧器风门时,烟气CO含量激剧上升,甚至烟囱冒黑烟,此时应考虑燃烧器工作是否正常或匹配,同时也应检查锅炉包括尾部受热面是否漏风。
    下面提供锅炉燃200号重油,排烟温度为200℃,进风温度为20℃时的烟气O2含量、过剩空气系数。与排烟热损失q2之间的关系值。供参考(当燃料成份、烟气成份等参数变化时,彼此之间的关系值会略有变化)。
    3、燃气锅炉调试
    A、 燃气锅炉从小型至大型都有。小型锅炉以内燃锅壳式为主:大型锅炉以水管为主,同时配有尾部受热面和引风机。气体燃料有液化气、天然气、城市煤气、高炉煤气等。排烟处烟气O2含量典型值在2%~3%,CO含量在250ppm左右。
    B、当锅炉负荷确定下来,计算出需用的燃气量。根据气体流量表,调节阀门至确定的气流量。
    C、当燃烧器正常工作后,用德图烟气分析仪测量锅炉排烟处O2和CO的含量。当烟气O2偏大时,调节燃烧器风门,直到烟气中O2含量降到3%以下,此时的CO含量保持在250ppm左右,且不能超过800ppm。如配有比例调节器的燃烧器,先可调节比例调节器上的微调风门,如效果不明显,也可调节燃烧器的风气比例,直至烟气中O2含量、CO含量降到典型值。
    D、 如烟气中O2量在3%左右,CO的含量仍保持在低水平(100ppm以下)时,还可适当调小燃烧器风门,直到烟气O2量调到2%以下(此时CO含量还应保持在典型值)。
    E、在调节带有尾部受热和引风机的锅炉燃烧器风门时,也相应调节引风机风门开度,同时应检查尾部受热面是否漏风,如有应用石棉、耐火泥进行堵漏,然后再进行调试。
    F、 当烟气中O2较大时,一旦调小燃烧器风门时,烟气CO含量激剧上升,此时应考虑燃烧器工作是否正常或匹配,同时也应检查锅炉包括尾部受热面是否漏风。
    下面提供锅炉燃天然气,排烟温度为200℃,进风温度为20℃时的烟气O2的含量、过剩空气系数α与排烟热损失q2之间的关系值。供参考(当燃料成份、烟气成份等参数变化时,彼此之间的关系值会有变化)。
    4、燃煤锅炉:层燃锅炉调试。
    A、 燃煤锅炉按照燃烧方式可分为层燃、室燃和半室燃。层燃锅炉以链条炉排锅炉、往复炉排锅炉为典型。这里以链条炉排锅炉调试为介绍对象。
    B、燃煤锅炉运行首先要选用符合锅炉要求的煤种。链条炉排锅炉排烟处烟气02量典型值为7%~9%,CO量值在200ppm左右。
    C、当锅炉负荷确定下来,根据煤的发热值,估算出耗煤量。根据耗煤量确定煤层厚度和炉排速度,一般煤层厚度根据燃煤的颗粒度、含水量及风仓风压控制在80~150mm;炉排速度控制在前面不脱火,后面燃尽段保持有0.5~1m长度即可。
    D、 锅炉运行前应检查各配套辅机是否正常工作;锅炉本体、烟道、尾部受热面等是否漏风。如有应及时处理解决。
    E、当锅炉正常运行后,首先调节炉排下面各风仓门。一般第一个和最后一个风仓风门应关闭或略开。其余的风仓门开度从小至最大再到小,形成一个驼峰型。最大风仓风门开度位置视燃烧状况而定。
    F、用德图烟气分析仪测量锅炉排烟处烟气O2和CO含量。当烟气中O2量偏大时,首先适度关小鼓风风门,再适度关小引风风门,此时炉膛应保持在20Pa左右,反复关小鼓风、引凤风门,直至烟气含O2量降到7%~9%,CO量200ppm左右。当烟气中O2量偏小,CO量在1000ppm以上甚至更高时,应首先适度开大引风风门,再适度开大鼓风风门,此时炉膛保持在20Pa左右,反复开大引风、鼓风风门,直至烟气中O2量和CO量达到典型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