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明乐仪器有限公司官网!

020-87622843

13925099424

联系我们
广州市明乐仪器有限公司

热线:020-87622843

电话:020-87608995

    87608905, 87608912, 87622843

传真:020-87622845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广新路680号黄埔贸易广场301室

北京办事处

电话:18520228916

传真:020-87622845

华东办事处

电话:15988466918

传真:020-87622845

当前位置:明乐仪器 > 仪器知识 >
为什么要测水活度?
浏览: 发布日期:2011-06-30

为什么要测量水活性?

 

  水活性定义为物质中水分含量的活性部分或者说自由水。它影响物质物理、机械、化学、微生物特性,这些包括流淌性、凝聚、内聚力和静态现象。食物上架寿命、颜色、味道、维生素、成分、香味的稳定性;霉菌的生成和微生物的生长特性都直接受水活性值影响。左边的表格显示了部分微生物生长所需要的最低水活性值。水活性的控制对产品的保质期非常重要。

 

  如果我们能测出食物中水活性我们就能预知哪种微生物是导致食物腐败的潜在原因,并能分检出来。让我们考虑一下水活性值为0.81的蛋糕,其保质期为21℃时24天。如果水活性提高到0.85,这些指标将降低为21℃时12天。这表明是水活性值决定了微生物生长率。

 

  同样的,水活性对制药业也非常重要,它提供的数据表达了如下信息:药片的内聚力,药粉的粘结力,包衣的粘着性等等。

 

  水活性与微生物生长

 

  水活性值 微生物

 德图拥有专业的木材及材料的水活度测量仪表。

  1.00 - 0.91 多数细菌

 

  0.91 - 0.87 多数酵母菌

 

  0.87 - 0.80 多数霉菌

 

  0.80 - 0.75 多数嗜盐细菌

 

  0.75 - 0.65 干性霉菌

 

  0.65 - 0.60 耐渗透压酵母菌

水活性是药品和食品行业重要的参数。它指产品中自由水的量,是酶和微生物生长的基础数据。

 

  水在产品中,比如食物,被限制在不同的成分中,如蛋白质、盐、糖。这些化学绑定的水是不影响微生物的。绑定的水分越多,能够蒸发的水汽就越少,所以产品里含水量多,并不等于它表面的水汽分压就一定高,平衡相对湿度就一定大,微生物就一定更活跃。

 

  水活性对产品稳定性影响很大(抵抗微生物,香味保持),对粉末结块、化学品稳定,物理特性如纸张尺寸等都有重要影响。

食品的水分含量越高,水活性越大;但两者并不存在简单的正比关系。在恒定温度下,食品水分含量(%)对水活性(Aw)作图得到水分等温吸附线MSI(Moisture Sorption isotherms),如右图,水分等温吸附线一般是S型曲线。温度固定,对于同一种材料,这个图是唯一的,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对应的。但事实上,很多天然原料和食品的成分、化学性质都不可能完全一致,如果关心的是水的比例,则测量水分,如果关心物质对水的吸附和同外界的交换能力则测水活性,我们的水活性设备使用方便,不论在现场还是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