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广州市明乐仪器有限公司官网!

020-87622843

13925099424

联系我们
广州市明乐仪器有限公司

热线:020-87622843

电话:020-87608995

    87608905, 87608912, 87622843

传真:020-87622845

地址:广州市黄埔区广新路680号黄埔贸易广场301室

北京办事处

电话:18520228916

传真:020-87622845

华东办事处

电话:15988466918

传真:020-87622845

当前位置:明乐仪器 > 仪器知识 >
雷泰Raytek红外测温仪在玻璃工业的应用
浏览: 发布日期:2011-09-22

雷泰Raytek红外测温仪在玻璃工业的应用

  具有35年为工业环境制造红外测温仪经验的Raytek公司致力于为玻璃工业提供优质产品,这些产品特别为监测和控制玻璃生产线的每一个部位而设计。产品包括非接触红外扫描仪、智能探头测温系统(探头和显示装置),同时可按客户玻璃生产的需要定制。
  Raytek红外测温仪(或探头)提供快速、精确的、非接触温度测量。实时的监测使得玻璃和二次加工玻璃的制造获得以下益处:
  提高产量和成品率
  改善过程控制
  提高产品一致性
  提高产品质量 减少停机时间
  Raytek红外探头用于测量窑炉、炉中的玻璃、熔化池、蓄热室、澄清池、料道、料滴、模具、浮法线和退火炉,以及冷却区和镀膜区的温度。有效的温度测量反映了加热或冷却过程的状况,如蓄热室是否变得太热或太冷,锡槽和退火炉区域的温度是否正确等等。对熔融状态到冷却过程的仔细检测可保证玻璃在每一个制造过程都能保持其特性。  
  熔炉
  熔炉有两种型式,一种是横火焰炉,另一种是马蹄焰炉。炉内火焰周期变换方向,蓄热室得以加热助燃空气,从而提高燃料效率。一侧蓄热室的格子砖受到炉中排出的热气加热而升温,当格子砖升到适当温度,则变换火焰方向,这一侧蓄热室变为加热进入炉内的助燃空气,如此交替运行。
  为保证最好的运行效率,Raytek测温仪装在每个蓄热室的顶部和底部,可以按照最佳时间启动空气和火焰的换向。使用Raytek探头监视格子砖和耐火材料的蚀损情况,对于按计划安排热修和冷修是至关重要的,它可避免紧急停炉造成巨大支出的被动局面。炉体和蓄热室外部以Raytek便携式测温仪定期检测,以查出因耐火砖蚀损而出现的过热点,从而防止玻璃液泄漏。
  测量小炉碹及桥墙处的温度,以最大限度地延长该处耐火材料的使用寿命。Raytek探头能对每块砖精确定位测温,可避开熔炉火焰造成的误测。

  平板玻璃
  平板玻璃生产中,每个工序的温度监视都是十分关键的。退火炉内不正确的温度或急速的温度变化会引起玻璃的不均匀澎胀和收缩,导致退火不良。退火炉有多个温度控制区。在锡槽部分,探头装在每个区位之上,以保证准确的玻璃温度。具有ThermoJacketTM风冷式保护套的探头装于各区,以保持玻璃表面的平坦和边到边横向温度的一致。再将Mp50行扫描仪装于锡槽和退火炉之间,退火炉的特定部位及其出口处,用于扫描横跨玻璃宽度上各点的温度。任何表面缺焰,如破裂、局部偏薄或偏厚、或因气泡处的冷却而使周围处玻璃产生温差,这些都会在计算机荧屏上实时显示出彩色图像。
  瓶罐及容器
  熔融的玻璃从熔炉中流到一个或多个料道(依生产规模而异),在这里玻璃要保持均匀的温度。在料道的末端,料滴落入模具内,以吹制法(用压缩空气)或用芯模和成型模以压制法成型。
  保持料道中熔融玻璃的合适温度十分关键,以保证玻璃在出口处有合适的均匀性。当料滴成形并离开料碗口时,它必须具有适合的粘度 (1摄式度的温度变化会造成粘度1%的变化)。红外光纤探头沿料道方向安装,以监视并控制其各个区段的温度。

退火炉内各个控制区的温度必须严格监视和控制,以保持制品的退火质量。如果制品在离开退火炉时太热,它会在随后的工序上破损或在遇到外部冷空气时产生裂纹。如果退火炉内制品冷却太快也会造成开裂或破损。如果瓶罐及容器施以冷端表面处理时,出口处的制品也需要保持一适当温度。
  在退火炉的各个区段装上探头,可以精确监视和控制制品的冷却过程以及冷端的表面处理。这可以达到更好的质量控制和更少的废品。
  玻璃纤维
  有两种主要方法制造玻璃纤维:即离心法玻璃棉和喷吹法玻璃棉。料道各区段温度由红外光纤探头监视和控制,这样,工程师可以把进入成纤器(旋转头)处的玻璃保持在最佳温度(或者说粘度)。成纤器的温度由一个红外探头监视,保持其与纤维丝的相容性,并可防止成纤器出料孔的堵塞。堵孔可使玻璃“渣球”进入最后制品,即保温材料中。热的玻璃渣球在该保温材料制成几天后仍能将其衬纸引燃。
  在固化炉,必须控制在合适温度,否则固化剂不会很好地固化。如果是衬纸和/或铝箔与玻璃纤维粘接,纤维必须处于准确的温度,以使材料之间良好地粘合。
  探头沿输送带安装,以监视进出固化炉处的温度,用此温度反馈,工程师可监视并调整熔炉和固化炉的温度。如果是自动调节,探头讯号可接到控制室。MP50线扫描器装于固化炉之后,以监视固化的均匀度和检出整个宽度上潜藏的危险的渣球。红外探头布于料道、输送带、固化炉各处,可使整个生产线更有效率并保持制品的高质量。
  其他工艺
  其他工艺包括汽车风挡玻璃的加工等,都可以从使用Raytek红外探头上获益,加热段和成型段使用MP50行扫描器或Themalert探头来监视和控制其温度。在车辆和建筑用的夹层安全玻璃的生产上,用MP50行扫描仪可保证加工区的温度在合适的范围内,使夹层间良好地粘合。
  事实上,任何与玻璃相关的工业,加热作为优质生产的一个要素,都可使用Raytek非接触红外探头,用于监视和控制有关过程。